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 > 正文

教学

教学

我院承办145讲学岛讲堂

发布日期:2022-08-12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5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张继平院士和南方科技大学向青讲席教授来我院考察指导。我院领导班子成员、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王振友院长首先代表学院感谢了他们对我院各项工作的支持和帮助。然后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包括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教学科研等等相关情况。期间张院士和向教授对我院的一级博士点建设、学科发展与青年人才成长等方面给予了深入的交流与具体指导。
      随后,张继平院士在我校龙洞校区行政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数学的统一性”的学岛讲堂第145讲学术交流报告会,报告会由王振友院长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继平院士首先阐述了数学三个分支“分析、代数、几何”之间的区别和联系。他强调,数学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各分支的研究方法和思想相互影响、相互渗透。数学为其他学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工程问题科学化、科学问题数学化、数学问题代数化、代数问题机械化。张院士还通过生动的案例展示了数学的三个基本特点:真、简、美,让在座师生感受到数学之美。讲座中,张院士特别提到了我国古代数学家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并勉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以中国古代数学家为榜样,为将中国建设为数学强国而努力奋斗。尾声阶段,张院士还和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
      张院士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生动精彩,蕴含着精妙的数学思维。讲座增长了同学们的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坚定了同学们的信念,从而助益于学院的学风建设。


联系方式

地址导航: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联系电话:020-87084403 邮政编码:510520
邮箱:yysxxy@gdut.edu.cn

contact

School of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Copyright.
No. 161 Yinglong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510520, P.R.China ;

广东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