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 > 正文

教学

教学

中国科学院江松院士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0-11-24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主任、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专家江松院士在龙洞校区行政楼2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偏微分方程:作用、分析与数值求解的报告。副校级干部张学理、学院党委书记林伟英、院长王振友等出席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由王振友主持。
      江松院士为我们介绍了数学的两大领域:偏微分方程和计算数学。首先追溯了偏微分方程的发展,阐释了偏微分方程的内涵,从19世纪中起,偏微分方程(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PDE)逐渐成为研究其他数学分支的一个关键工具,例如几何,拓扑,动力系统,概率统计等。江松院士指出,偏微分方程不仅是研究其它数学分支的强有力工具,在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与国防建设等其它学科的领域中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报告结合具体实例,谈到了近年的大热门——首张黑洞照片的发布,通过对时空、引力等的讲述逐步引出了Einstein方程;讲解了通过求解方程就可知道飞机的飞行状态,其求解方程可应用于飞机的设计、气动优化(减阻、减噪等),从而可以大大地节省经费,缩短研制周期。
     最后,他指出偏微分方程和计算数学亟待解决的问题很多,是大有可为的领域。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有深度有广度,蕴含着精妙的数学科学思维,生动有趣,赢得了广大师生的阵阵掌声。



联系方式

地址导航: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联系电话:020-87084403 邮政编码:510520
邮箱:yysxxy@gdut.edu.cn

contact

School of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Copyright.
No. 161 Yinglong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510520, P.R.China ;

广东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