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新闻

“数”说新“与”(四):我院举办系列科普性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19 浏览次数:

为增进新生同学们对数学专业学习的兴趣,感受数学独特的魅力,9月14日至15日,我院副院长乔守红教授、袁程副教授先后在学术报告厅为全体新生作了题为《数学文化——有限与无限、对称与群》和《数学文化漫谈》的科普性讲座。

乔守红教授从狭义和广义两个层面介绍“数学文化”一词的由来,并由此探讨了数学文化在历史上的发展脉络。其后,他借用生动有趣的经典事例和图片引入“有限与无限”、“对称与群”等概念的辨析,唤起在场新生对数学的兴趣,带领同学们初窥数学深奥而缜密的面纱。他讲述了阿贝尔和伽罗瓦等两位数学家在青年时期所作出的具有开创性的数学研究工作,援引数学教育名言“不管人们从事什么工作,深深铭刻在头脑中的数学的思想精神、数学的思维方法和看问题的着眼点等,都会随时随地发生作用,使人们终身受益”,以此勉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热爱数学,认真治学,在我院数学的学习生活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袁程副教授则从“中国古代的数学贡献”、“数学思想”以及“中国数学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等方面展开讲解,展望数学学科发展的趋势,进以激励在场新生要努力学习,树立文化自信,夯实专业知识基础,练就过硬本领,将来为中国数学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


 

本次科普性系列讲座丰富了新生们对数学文化的认知,激发同学们探索数学奥秘的兴趣,激发学术培养潜心钻研数学的优良品质,建功大湾区。

 

联系方式

地址导航: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联系电话:020-87084403 邮政编码:510520
邮箱:yysxxy@gdut.edu.cn

contact

School of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Copyright.
No. 161 Yinglong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510520, P.R.China ;

广东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