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 > 正文

通知

通知

《数学建模创新与创业实践》创新创业课程开课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13 浏览次数:

         2022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将于915日(周四)18时至918日(周日)20时举行为使我校学生202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造更多更强佳绩,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9年度建设工作的通知》,为了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紧密结合,打造“五育平台”,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关键环节上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等相关精神,学校将开设数学建模创新创业系列课程,以让更多学生受益

数学建模创新创业系列课程主要根据学校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关键环节上深入推进的需求,通过数学建模创新创业课程的建设和学习,联合企业共建基于数学建模学科竞赛平台的创新创业项目小组,基于数学建模课程的三大学习目标(建模技术、程序实验、论文写作),建立对应的创新成果(专利、软件著作权、科研论文)渐近式诱导型的学习模式,用以培养学生的阶段性创新学习成就感和创新学习认可感、提升创新学习的积极性。紧密围绕“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业能力”这一中心,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用”的思路开展数学建模创新创业课程的教学。通过这种模式的教学和实践,可以使学生能够理论结合实践地进行学习数学建模,增强学生数学建模学以致用的体验,同时可以衍生创新项目、专利、软件著作权、创新论文、竞赛奖励等多样化创新成果。通过数学建模创新创业系列课程的学习实践也能够加快创新创业实践进程,推动校企产学研的深入合作,加快推进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改革,在新工科背景下培养创新创业应用型人才。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介绍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官网:www.mcm.edu.cn),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利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该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2021年,来自全国及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566所院校/校区、49529队(本科组45075队、专科组4454队)、近15万人报名参加本项竞赛。
该赛事以高等数学为基础,以应用为背景命题,主要考察学生的创新意识及应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参赛学生三人组成一队,在竞赛的3天时间内可查阅任何图书资料、网上资料,可以使用计算机和任何软件,参赛学生团结一致、分工合作、综合运用已学的数学知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以较严格的论文形式,写出一篇包括摘要、模型的假设、数学模型的建立、计算方法的设计及实现、结果分析与验证、模型的推广与改进等内容的论文,这是对在校学生的一次极好的学习、挑战和锻炼的机会。

 

二、数学建模创新创业课程系列介绍
.数学建模:一门面向大一、大二学生的数学建模通识教育课;以讲授数学建模知识为主;在教学方法上,主要采用案例讲授和课后自学等教学形式,根据考核任务写一篇数学建模方面的论文作为期末考核的主要依据;开课时间在每学期的上半段,选课限额45人。
.数学建模创新与创业实践:一门面向大一新生的数学建模创新训练小班实践课;以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为目标,以创新训练为主;在教学方法上,主要采用“角色任务论”发散思维分析、赛题讨论和互动交流等教学形式,以数学建模竞赛成绩作为主要考核依据;开课时间为新生第一年的每学期下半段,选课限额60人,三人组队学习。
.数学建模双创提升实践:一门面向参加数学建模创新活动成员的创新实践小班实践课;以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或“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为目标,以创新实践为主;在教学方法上,主要采用创新成果研究和互动交流等教学形式,创新成果作为主要考核依据;线下选拔,开课时间为每学期的上半段,选课限额20人,以每队10人的方式组队学习并参加对应的挑战杯创新竞赛。


三、本学期《数学建模创新与创业实践》选课须知
本课程开设两个教学班:大学城班、龙洞班。
      1. 选课对象:1)大学城班:大学城校区全体2022级学生;2)龙洞班:龙洞校区全体2022级学生。
      2. 选课方式:1)线上选课:通过教务处选课系统线上选课,请关注学校教务处通知;2)线下选课:面向2022级数学建模学社新社员,通过数学建模学社招新选拔,请关注两校区的数学建模学社招新活动。
      3.学习方式:1)三人组队学习:线上选课成员是先选课后组队,线下选课为先组队再选课;2)以参加20239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为目标开展学习;3)互动交流为主,教师引导为辅。
      4. 选课时间:1)线上选课时间约在本学期第6-8周;2)线下选拔时间约在本学期第3-9周。
      5.讲课时间:1)龙洞班:本学期11-18周的周一晚10-12节;2)大学城班:本学期11-18周的周三晚10-12节。
      6.选课咨询:有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数学建模学社。
      7.选课限额:1)大学城班共60人:线上30人、线下30人;2)龙洞班共60人:线上30人,线下30人。

8.考核方式:1)方式一: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工业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创新创业竞赛等,根据取得竞赛成绩评定;2)方式2:撰写创新成果(专利、软件著作权、科技论文),根据创新成果难易评定成绩;3)方式3:根据课程考核任务撰写数学建模论文,根据论文报告评定成绩。按建模小组整体提交;三个方式任选一个,也可以根据需要中间修改考核方式一次,但必须于202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公示后一个月之前完成。

9.联系方式:龙洞学生请加入龙洞数模学社QQ767228984,大学城学生请加入大学城数模学社QQ492829009

10.主讲教师网页:https://www.scholat.com/xushengbing

 

联系方式

地址导航: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广东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联系电话:020-87084403 邮政编码:510520
邮箱:yysxxy@gdut.edu.cn

contact

School of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Copyright.
No. 161 Yinglong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510520, P.R.China ;

广东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